首页 > 酒店新动态 > 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规划设计探讨
2022
11-29

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规划设计探讨

     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规划设计探讨

       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的《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进行研发设置,可以实现区域内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健康驿站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实行防控常态化、科学化、数字化管理的要求,有效防范二次扩散的风险,科学有效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地区有序复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让卫生行政部门和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及时掌握重点区域和健康驿站的防疫信息、防疫物资采购和防疫干部调配等数据,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快速上报或发现个人健康状态信息,并且对健康驿站的隔离人员,隔离时间,核酸检测时间,隔离房间,隔离人员用药信息等多方面信息进行汇总管理,对当地疫情防控和健康驿站的防疫物资进行精细化追溯管理,对防疫干部的调配跟踪,确保责任到人,以达到对疫情防控管理的闭环追溯。


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全面有效管理非常时期的重点人群健康和健康驿站管理工作,主要具备助力疫情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管理、区域重点场所和地区疫情大数据分析管控等多方面功能,对地区、个人实现精准疫情防控管理。


-重点解决问题

1、重点人员的登记建档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干预,带有主观性、缺乏统一质量标准:重点管控人群主要来自各个交通卡口,人口数量大,流动性强。这些人群的行程报备(如近7天行程轨迹)需要社区工作人员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登记核对,通知到人、设置管控措施等。

2、重点人员从纳入到解除管控等业务流程操作为纸质流转、线下审批:重点管控人群的解除审批流程等业务,大多为人工操作、资料流转全程纸质化,费时费力,导致信息的时效性差,不对称,需要全盘提质增效。

3、行业人员的信息依赖手工维护,纸质化办公:行业人群监管涉及的领域细分比较大,常态化管理主要靠EXCEL表格手工操作更新,数据信息变更无法保留,历史发生情况无法追溯和分析。

4、重点/行业人员的管控执行情况需要人为落实,应/已核酸检测的核对工作量大,管理效率低,信息延迟、数据质量差:按照防控规则要求,工作人员对于重点人群、行业人群管控执行情况的明细数据无法快速获、比对,对未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的人员无法及时进行提醒、监控、督导;同理,管理人员(如市、区/县领导、防控办等)也无法第一时间获取准确的管控统计结果,从而指导防控工作。

5、防控体系缺乏信息化、标准化的管理流程和沟通机制:目前很多区县大多采用微信群的方式沟通,发送文件,电话提醒,等等,过程不严谨,责任不到位。

6、数据资产管理缺失,历史数据、区域特色防控信息无法有效保存、利用率不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缺乏数据资产管理手段,面对这次疫情,缺乏经验,更缺少本地应对疫情的个性化措施,这些都需要数据作为支撑,发现规律,辅助领导决策。

-系统研发参考文献及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2、《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

3、《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

4、《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5、《集中隔离点设计导则》

6、《DB32/T376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规范》》


酒店管理系统、酒店管理软件咨询与服务-18996012939(电话/微信)

作者:酒店管理系统
酒店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