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住盟广 > 华住季琦:打坐的艺术
2018
12-28

华住季琦:打坐的艺术

华住季琦:打坐的艺术

        打坐是我现在生活的一部分,而我开始做这件事有一个因缘。 如家私有化的时候,我在纠结要不要跟另外一家去抢。如家承载着我太多的情结:它是我创始的,也是我的竞争对手。但是首旅那些领导都在一当初如家就是跟首旅合资的,对他们来说,如家特别重要。我就此陷入情感纠结。一般来说,我在商业问题上很少纠结,总是很简单,很直接。但在情感上,我时常感到矛盾。这个矛盾让我当时特别难受。那阵子,有天我一个朋友说,季琦,我认识一位很好的方丈,他正好到上海,你见他一下。当时其实我不太想见,我跟他们不太会聊,但心里很烦,就胡乱答应了。见了面之后,我们也没讲什么事,他说“我们打会儿坐吧”,于是我们俩就打坐。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打坐,持续的时间不长,二十分钟左右,但脑子里一下子特别简单,特别纯粹,特别清楚,烦恼一扫而空。原先看南怀瑾的书的时候,我试着按附录上的七支坐法盘过腿,尝试呼吸,但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我不知道是他教我的方法得当,还是他的气场影响了我,让我到了一个非常美的境地。因为打坐,如家那个烦恼没有了。再回头想这件事,就变得很简单。我不抢如家,对我没有大的影响,但抢的话,可能会

失去全部的朋友。我们两家将全面开战,因为如家管理层肯定

不愿意被我们收购。脑子一旦清晰之后,做决定就很快了。我用的打坐方法是七支坐法。一般打坐是双腿盘,但我不用双腿,那样有点难受,注意力会被腿的痛苦带走。打坐的姿势

要让你觉得舒服,不要让身体打扰你,如果腿的感受打扰你了,那得不偿失。也因此,腿的功夫要先练好,才能心无旁骛地打坐。


          现在我用单腿打坐能持续一个小时左右,用双腿大概能持续一刻钟。打坐时气守丹田,先调匀呼吸,到最后不要注意到呼吸,关注点若有若无地放在丹田的位置。如果脑海里有很多想法,就让它们流过去。不要去抵抗它,也不要去跟随它。我几乎每天都打坐,每天睡前我会在卧室里打坐四十分钟左右。这是除了锻炼身体之外,我一直在坚持的事。有时候太累了,打坐会容易睡着,那就直接睡觉,但这种情况不太多。有时候出差,和朋友出去喝酒喝到十一二点,喝完也不适合打坐,精神容易涣散。白天比较闲的时候我也会打个坐,二十分钟左右,让自己放松。


         打坐的时候,在放空、安静之后,可以把平日里困扰的念头引过来:要不要跟某个人结婚?要不要收购这间公司?那时形成的第一个直觉往往是对的。打坐的时候,人的大脑可能是最接近自然的状态,是人欲最少的状态。这时把人欲放进来,一称,就称出来重量。王阳明说“去人欲,存天理”,我的理解


以上内容来自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季琦的《创始人手记》


酒店管理系统、酒店管理软件咨询与服务-18996012939(电话/微信)

作者:酒店管理系统
酒店管理系统